close

住在東港,也常聽到東港三寶,其中一樣便是櫻花蝦,這幾年因為黑鮪魚觀光季的推行,讓東港知名度大增,其實對一個在海港長大的小孩,海鮮幾乎是餐餐吃,對於海鮮也有一股說不出的熱愛,但海鮮之中,我就是無法接受生魚片與經過太陽曝曬後的乾燥蝦(赤尾青),對別人來說,住東港卻不吃生魚片,是很難讓人理解的,而我不是不敢吃,只是沒辦法克服心理的障礙,對於吃生食,心裡有種莫名的恐懼(別跟我說加了芥末能就能殺菌,打死我都不相信,我只知道這會讓我眼淚直噴),至於乾燥蝦,我則不喜歡它那硬硬的外殼,和攉在湯裡那種黃黃得油,下面圖片為採天然曝曬得乾燥蝦,別有一番風味。

100B4370.JPG 

在黑鮪魚季時,因為家有親戚,從事捕魚業,所以要吃到上等黑鮪魚也並不困難,常聽到電視報導,一口三百元,天阿,真是晴天霹靂,是給皇帝吃的嗎,還是吃了可以當皇帝,總之生魚片引不起我的興趣,那櫻花蝦呢,其實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生的櫻花蝦,好漂亮的,若能親眼目睹,成群海上游,一定漂亮到極點,在我認知當中,櫻花蝦與魰仔魚好像,小小一隻,透明的,營養價值很高,因為小時候媽媽都會說,吃這個會變聰明,但事實證明,不是媽媽騙我就是根本沒效,那我為什麼會討厭陽光曝曬後的乾燥蝦呢,因為腥味重,我對海鮮腥味十分敏感,但在那天媽媽拿了一包乾燥的櫻花蝦,打算網拍,我拿來聞了一下,卻不像其它乾燥蝦類,而有股特別的香味,這讓我對櫻花蝦燃起了興趣,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料,才知道原來櫻花蝦是很珍貴的,來看一下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吧。

櫻花蝦,屬群聚性浮游生物,蝦體本身佈滿紅色素及發光器,當漂浮於水面時,眺望之其色澤和型態如同日本國花櫻花般小巧可愛,故而得名。全世界只有在日本靜岡縣的駿河灣海域,和台灣東港溪出海口附近,即從東港至枋寮一帶海域,發現其蹤跡。據漁業專家的調查研究指出,此二處漁場屬新生海溝地形,極適宜櫻花蝦的繁衍生殖。櫻花蝦為大洋浮游性蝦類,台灣漁場主要位於22º 6'N22º 27' 120º 12'E120º 39'E海域、沿岸100300公尺等深線範圍,面積僅約320平方公里。漁期為每年11月至翌年5月。櫻花蝦之生命週期約為15個月,卵孵化後3~4個月,體長成長至約 20mm 開始成為漁獲對象 10~12個月,體長成長約37mm開始成熟,產卵後2~3個月死亡,產卵約一週可完成。為了維持漁業資源,政府更是限定每年的十一月,到隔年的五月為採捕期,採捕期間每週停捕2天,並透過總漁獲量管制與個別漁船配額雙重制度的設計,其餘時間不許捕捉,櫻花蝦產卵季節的採捕行為受到限制,而櫻花蝦又被日本人視為"國寶",因其豐富的鈣含量更是為人體可直接吸收之少數浮游生物之一。

DSC_0751.jpg

漂亮的蝦體,極富營養價值,富含高鈣、磷、粗蛋白質等多項營養成分

其實有時候不得不佩服日本人,在日本人證實台灣所產櫻花蝦與其國內所產品種為相同前,櫻花蝦捕獲後是被拿來當飼料用的,這種情形跟黑鮪魚如出一輒,媽媽說在以前黑鮪魚也是沒人要吃的,比起其他鮪魚,黑鮪魚腥味重,除了腹部,其他部分缺乏魚脂肪,所以經濟價值不高,也是拿去當飼料,台灣文化有很大的一部分,承襲日本,流行也是。

一般來說,在東港乾燥的櫻花蝦容易與赤尾青蝦搞混,以下這張照片為赤尾青蝦,蝦體較大,蝦體透明且體表散佈著許多紅色的斑點,其中以尾扇部位的紅色斑點較為明顯,所以才會有赤尾青的叫法。地理分布主要在菲律賓、印尼、爪哇及台灣一帶。而台灣以林園、東港為主要產地。

ap_20071031034439706.jpg 

圖片來源:台灣大型甲殼類資料庫

而製作乾燥蝦的方式分為兩種,一種為天然陽光曝曬,曝曬方式如第一張圖,另一種方式為採機械烘乾,一般來說,採用機械烘乾的方式,蝦體較為完整,蝦色較為漂亮,而採自然曝曬的蝦體較為脆碎,蝦色較淺,但氣味較為天然,目前市面上販售,多為機械烘乾,以下圖片來看看成品吧。

100_8881_opt.jpg 

100_8889_opt.jpg 

由上張圖片可看出蝦體十分完整,顏色金黃,而目前櫻花蝦料理推陳出新,以往炒飯炒菜都已經是老梗,新產品像櫻花蝦冰棒櫻花蝦巧克力,就看您是否有嘗鮮的精神囉,若您也想品嘗櫻花蝦,可參考以下sendyes得拍賣或直接聯繫sendyes,sendyes會盡最大能力,滿足您在購買上的需求,答覆您在購買上的問題,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跟我聯繫喔。

send_yes@yahoo.com.tw
sendyes@hotmail.com 
http://tw.user.bid.yahoo.com/tw/user/send_yes?ei=BIG-5&p=send_yes
http://class.ruten.com.tw/user/index00.php?s=send-ye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d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